索引号: 发布机构: 眉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水利局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19-08-28 17:06:41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贯彻执行《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渔业法》等法律、法规;拟定全县水利、防洪、渔业等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并编制年度计划。

2、统一管理全县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定全县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全县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镇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及水资源费的征收管理工作。

3、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实施办法、组织、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

4、组织拟定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河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

5、指导全县水政监察和水政、水保、渔政执法;协调和仲裁县镇、流域及部门之间的水事纠纷,指导协调处理镇之间的水土保持纠纷。

6、组织编制全县水利重点基建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报告;审查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报告;组织实施水利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

7、组织指导全县水利设施、水域及岸线的管理和保护;组织指导全县重要江河、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建设和管理重要水利工程;指导水库、水电大坝的安全监管。

8、指导农村水利工作,负责县内水利灌区协调工作,指导已成灌区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负责县城、乡镇供水水源及自来水管理工作。

9、负责管理全县水土保持工作。

10、负责水利科技与教育工作;组织水利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负责全县水利队伍建设。

11、负责全县渔业工作;组织编制全县渔业发展规划,合理开发渔业资源;负责全县水生动物保护和渔业执法监督工作。

12、承担全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对主要河流和重要水库等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工作。

13、负责河道管理工作,审查报批涉河建设项目管理,监督指导河道采砂管理,组织防汛影响评价,指导河道堤防安全管理。

14、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5、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眉县水利局,局本级, 行政单位,县财政全额拨款;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县财政全额拨款(非独立核算单位);眉县水利局所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6个,眉县水土保持工作站、眉县水利管理工作站、眉县河道堤防管理处、眉县地下水管理监测站、眉县防汛抗旱保障服务处、眉县渔业管理服务中心。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水利发展的生命线,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改善提升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和水利环境,全年共建设农田水利、城乡供水、水保治理、水生态建设、渔业养殖等水利项目18个,其中重点项目10个,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53亿元。

(一)农田灌溉条件全面提升。投资3239万元,实施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田间工程、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调整、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等3个项目,在汤峪镇豆家河、营头镇黄家村、铜峪村等2个镇11个行政村,共新打及改造机井53眼,改造抽水站9座,铺设输水管道133.6公里,铺设滴灌管1050公里,新修加固渠道280米,浇筑出水桩2113座,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500亩,其中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600亩,恢复及改善灌溉面积7000亩,为农业增效和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供水保障能力切实增强。一是投资1609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在齐镇南寨村、汤峪镇新联村、营头镇万霞村等36个村组新建及改造农村饮水工程38处,提升改善4.2万人饮水条件。二是投资2790万元,启动渭河川道城乡供水工程眉县首善镇齐镇项目区试验段工程,在齐镇齐西村、官村庵村和首善镇蒲家庄村、杨千户村等16个村组铺设引水管道42公里,现已完成主支管网铺设39.6公里,计划12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三是投资1360万元,实施县城供水扩建工程备用水源项目(Ⅱ)期,新建加压和过滤系统1套,净化系统1套及办公附属设施,截至11月底,备用水源工程已具备了应急启动和正常供水能力。

(三)河流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依托渭河滩区整治,全面提升河道生态环境。一是投资2525万元,实施渭河县城以西段、常兴镇段滩区整治及水生态修复项目,治理河道长度22.7公里,治理滩区面积5900亩。二是投资2265万元,实施渭河眉县段滩区综合治理(Ⅰ)期,治理河道长度2.8公里,治理滩区面积1094亩。三是投资1885万元,实施霸王河左岸生态治理工程,新建霸王河左岸堤防7.0公里,极大地改善了霸王河沿岸自然环境。四是投资890万元,实施槐林湖水生态工程,在魏家堡枢纽上游建成槐林湖1座,形成生态水面680亩。

在实施重点项目的同时,结合水利职能,积极实施“百湖千池万顷水面生态工程”、河滩村和见子河小流域治理、二郎沟小流域治理、眉县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水)建设项目、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渔业养殖补助资金、水毁修复、水生态试点等水利项目8个,治理水土保持面积7.14平方公里,建成保安堡村、小法仪村、钟吕坪村生态涝池25座,铺设城西保障房供水管道1.95公里,修复水毁堤防140米,加固丁坝2座,提升改造渔家乐2处。

(四)全面提升水管能力。继续强化水利保障,抓紧补齐防汛减灾短板、制度管理短板,能力不足短板,切实做到平衡发展,稳步前进。一是防汛抗旱准备充分。编制了度汛预案、防汛应急预案,召开了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动员会,落实了县、镇、村各级防汛责任,开展防汛大检查,足额储备防汛物资,组建防汛抢险队伍14支3136人,举办了全县山洪灾害防御演练。今年7月11日,渭河流量达4290 m3/s,县防指及时启动防汛应急Ⅲ级响应,科学分析汛情水情,采取有效措施,成功应对了“81.8”以来特大洪水,实现了洪水灾害面前“零伤亡”;完成抗旱灌溉面积84万亩次,确保了作物不减产、群众不减收。二是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落实。制定下发了2018年度目标任务,完善整理盛和佳苑节水型小区市级验收资料,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工作。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制度,规范用水秩序,对全县52户企业取水许可证进行核查新发。三是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落到实处。印发了《眉县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2018年度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2000万元以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10个,开展日常监督巡查68次,下发整改通知3份,完成质量监督报告4份,在2017-2018年度全市质量考核中位列A类。同时,积极开展在建项目扬尘管控工作,达到围挡、覆盖、洒水100%。四是水保监督有力推进。加强新《水土保持法》、《陕西省水土保持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全年共督查在建项目26个,审批水保方案7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平方公里,征收水土保持两费81.99万元。五是水利改革有序推进。明确镇级湖长、村级专管员,完成了河长制开展以来市级阶段性验收,开展涉河砂场集中整治,河道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完成渭河水域岸线水生态空间权属摸底排查和划分工作;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日常监督、巡查工作有序开展。六是渭河管护成效明显。通过公开招标,落实渭河生态公园、槐树林水文化主体公园、两岸河堤路8支专业绿化苗木管护队伍,开展日常卫生保洁、树木浇水修剪等工作,确保了渭河沿线环境整洁干净,为群众创造了一个优美、舒心的休闲场所。

(五)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紧盯贫困村饮水安全退出“四项指标”,建设施、补短板、重实效,顺利完成饮水达标退出任务。一是积极整合中央第一批扶贫、中省新增财政专项、县级财政专项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省级水利发展和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完成投资1609万元(其中国家资金1439.40万元),提升巩固齐镇村、梁村、新联村等36个村组农村饮水工程38处,改善4.2万人饮水条件,其中涉及贫困人口4638人。二是完成了《眉县2018-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安全饮水项目审查和入库工作,计划投资1610.33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36处,改善1771户7084人饮水条件,进一步夯实了项目储备工作。三是积极开展退出村安全饮水达标认定,完成了25个贫困村1685户5049人饮水安全核查认定工作,开展饮水水质检测245处,出具水质达标认定书112份,贫困户核查认定书25份,贫困户核查认定书和认定报告86份,全面完成了年度脱贫攻坚饮水达标退出任务。四是有效开展帮联工作。全系统103名干部帮扶河祁村、金渠村、柿林村等6个村271个贫困户,在工作中积极入户走访,认真宣传讲解扶贫涉及的医疗、上学、助残、产业等方面的政策,注重扶贫扶智扶志,如实填写扶贫相关表、薄、策,扑下身子协助贫困户解决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共包括决算单位8个,其中:一级决算单位1个、二级决算单位7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眉县水利局部门本级(机关)

2

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3

眉县地下水管理监测站

4

眉县防汛抗旱保障服务处

5

眉县渔业管理服务中心

6

眉县河道堤防管理处

7

眉县水利管理工作站

8

眉县水土保持工作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文字说明,并列图表。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9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110人;实有人员111人,其中行政9人、事业102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年度总收入5738.45万元,总支出5738.45万元,全年收支无结余。比上年减少1839.86万元,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2018年度本部门项目支出明显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全年总收入5738.45万元,其中:防汛专项经费82.00万元,死亡抚恤19.20万元, 公务员考核奖励0.45万元,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0.26万元,水体污染防治1120.00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及利用20.00万元,成品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11.00万元,其他农业支出663.00万元, 水利行政运行经费82.95万元,水利工程建设1001.60万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30.00万元,水利执法监督246.21万元,水土保持272.76万元,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296.07万元,抗旱专项经费70.00万元,农田水利支出505.00万元,农村人畜饮水488.00万元,其他水利支出651.33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51.60万元,住房公积金53.02万元,其他支出74.00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全年总支出5738.45万元,其中:防汛专项经费82.00万元,死亡抚恤19.20万元, 公务员考核奖励0.45万元,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0.26万元,水体污染防治1120.00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及利用20.00万元,成品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11.00万元,其他农业支出663.00万元, 水利行政运行经费82.95万元,水利工程建设1001.60万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30.00万元,水利执法监督246.21万元,水土保持272.76万元,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296.07万元,抗旱专项经费70.00万元,农田水利支出505.00万元,农村人畜饮水488.00万元,其他水利支出651.33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51.60万元,住房公积金53.02万元,其他支出74.00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738.4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5738.45万元,全年收支无结余。比上年减少1839.86万元,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2018年度本部门项目支出明显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全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38.45万元,其中:防汛专项经费82.00万元,死亡抚恤19.20万元, 公务员考核奖励0.45万元,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0.26万元,水体污染防治1120.00万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及利用20.00万元,成品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11.00万元,其他农业支出663.00万元, 水利行政运行经费82.95万元,水利工程建设1001.60万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30.00万元,水利执法监督246.21万元,水土保持272.76万元,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296.07万元,抗旱专项经费70.00万元,农田水利支出505.00万元,农村人畜饮水488.00万元,其他水利支出651.33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51.60万元,住房公积金53.02万元,其他支出74.0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4.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50.73万元,公用经费93.52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60万元,其中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1.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2018年实际“三公经费”支出2.4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9万元。总体支出低于本年年初预算,比上年减少0.08万元,主要是因为公车改革后厉行节约。全年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无公务用车购置。2018年公车保有量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9万元。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的3个批次,24人,公务接待费0.18万元。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团组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未购置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29万元,比上年减少0.08万情况,主要是因为公车改革后厉行节约。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3批次,24人次,支出0.18万元,与上年支出持平,无增减。

2.培训费支出情况,2018年培训费支出2.63万元,比上年减少0.26万元,主要是全年累计培训人次减少。

3.会议费支出情况,2018年全年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2 个,二级项目6个,共涉及资金2315.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 40%。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82.95万元,比上年度减少24.1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机关厉行节约,精减开支,机关运行经费明显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政府采购计划总金额408.60万元,主要用于工程类支出。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共371.72万元,其中工程类支出371.72万元,无货物类、服务类政府采购支出。其中: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8%。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出属单位共有车辆2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当年未购置车辆,未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5、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